前面提到

結婚我有兩件事情很堅持

除了醫美以外

就是我從小就很喜歡古典優雅的旗袍和蕾絲禮服

雖然很男孩子氣的我

心中其實有那麼點對於優雅的期待

所以打從大學開始

我就陸陸續續自己買了幾件旗袍

大二系上活動穿過旗袍彈琵琶,還穿旗袍拍過藝術照

謝師宴穿旗袍演出民初媽媽桑讓教授們至今仍印象深刻

總之很三八阿花

很跳TONE

總之對於旗袍表達出傳統女性的高雅大方端莊氣質嚮往不已,

當然...那側面的開叉更透露出優雅的性感...

唉唷~人家最自豪的就是腿了阿~~~

所以!!!

「我   要  訂 做  一  套  旗  袍  做  紀  念 」

Cruise 很傻眼

但是說好聽疼我說難聽怕我碎唸一輩子的他也只好答應了...

這就開啟了我訂做旗袍之路

其實很簡單

沒幾天我就解決了

一來我沒耐心

二來我沒時間

再來我對自己想要的挺明確的,感覺對了就是了

因為對旗袍的嚮往

新祕這幾年來

我多少有研究一點

一來是新娘造型需求

再來是從新娘那裡來的資訊

可能是我的造型風格算很有氣質吧 (自己講 )

所以我很多新娘都有訂做旗袍的經驗

就會問一下

後來到了我自己的時候

我第一直覺就是找傳承上海手藝的許師傅

沒錯...就是久仰大名的許榮一師傅

蔣夫人、林志玲、許瑋甯...都是指定他訂做

在我要去找他前幾天剛好在「康熙來了」看到他上節目當講評女藝人的旗袍

哈哈





不過師傅只做傳統款式,不做其他改良式

第一次拜訪許師傅

打了電話去預約

許師傅親自接的電話叫我直接過去就行

感謝莫尼一路的陪伴,結婚的事情關於衣服和拍婚紗我都是和莫尼討論

Cruise 整個沒興趣也不懂不要問他,問他他也說不出所以然!!

第一次和莫尼戰戰兢兢地朝聖去

許師傅工作室大約6-7坪

裡面除了工作平台就是掛滿訂做旗袍的桿子

哇~~~

花花綠綠,有深有淺的旗袍,短長各具風韻

其實我事先並沒有做功課,只知道我的直覺和婚禮的考量

本來有想訂做兩件,一件類似電影裡尤具特色的深色帶花樣拍照穿,





一件紅色系宴客穿

但由於預算有限,而且依照我的龜毛...應該會超出預算!!!

在一件的考量下,因為婚禮的關係,我不能訂做像湯唯在色戒裡,張曼玉在花樣年華裡花花綠綠深深淺淺的旗袍







所以以喜氣的色系為主,這是我心裡的盤算

去師傅那邊之前我和莫尼先去逛了永樂市場

沒有看到喜歡的布料

只在附近一家店,看到網底蕾絲花樣上面有珠花的布吸引了我

果然...蕾絲還是最能牽動我的心

一到許師傅那邊

我想先徵詢專業的意見

許師傅建議穿紅色他說紅色最好看

或者一些花花的中國風布料

好看! 真的好看!

但...我總覺得有點普遍...

師傅真是很直爽的人,他堅持紅色最好...但我還是想再看看...

於是師傅看出我的猶豫,拿張樓下布莊的名片給我,叫我去找阿桃姐

他說直接指定業務就算不買也比較不占人家接客排序

嗯...那就去逛逛好了

天阿!!  我居然也有走進布莊找訂做布料的一天...

腦中浮現類戲劇中富太太去剪布要做新衣裳的情景...

咳咳

話說我逛了布莊一輪

都沒有看到喜歡布料

傳統做旗袍的布料我都不喜歡

要特別一點的花樣應該要再花時間找

後來阿桃姐拿出一些整塊都是密密麻麻蕾絲花樣的布料

我不喜歡整塊都是蕾絲布

我喜歡有縷空感的網,上面有蕾絲花樣才對

上面最好有些低調的亮晶晶

以增加我單薄身型的份量

後來就在我自己隨便逛逛當中

我相中櫥櫃裡一塊折起來沒有展示的布料

不太亮的桃紅色布料,稍微有點接近藕色的桃紅色上面有一些亮亮的管珠

嗯嗯

有氣質的顏色

阿桃姐說

這塊是進口的布而且單價高,所以沒有大量展示

當下我的直覺告訴我,就是它了!!

這顏色我媽一定不會碎唸,年輕人也喜歡,

因為看過新娘穿媽媽或婆婆或阿姨的旗袍,讓我很感動

說不準以後還可以看我女兒或媳婦穿上它

萬一我女兒或媳婦沒有我現在苗條,我...就努力自己當婆婆媽媽時拿出來吧!!!  

成為我維持身材的動力,哈哈~~

後來決定這塊布以後,阿桃姐花了蠻多時間幫我挑裡布

一襯裡布我才發現,原來這塊布除了明顯的蕾絲花樣以外,整塊布都有很淡隱隱約約的蕾絲花樣



真是意外的驚喜,我喜歡這種低調奢華,仔細一看還會發現驚喜的簡單高雅

所以我挑了一塊襯起來年輕,可以近看看出整塊布淡淡含蓄花樣的裡布

我剪了2碼表布...花了我1萬1

我想....這是我以後要拿出來跟女兒或媳婦分享的

可不能吝嗇

但...心裡默默覺得一定會被許師傅罵死

還硬要阿桃姐陪我上樓

果不期然,師傅快昏倒了,叫我先寄放著,等拍婚紗前一個半月再來擇期套量尺寸

後來量尺寸時

結果師傅剛好在看下午剛剛被新聞採訪的電視畫面

我和莫尼也就一起看得津津有味

後來我又在電視看到一篇採訪

原來師傅的傳統純手工還包含滾邊是用「漿糊」

沒錯! 「漿糊」喔~~ 超酷的

幸好師傅看得很開心

但果然還是碎唸這塊布要花他很多時間....

我的國寶阿~~~~~~~~~ 因為找你所以我要好好挑選我心目中的布料!!!  請原諒我~~~~~~~~~~~(我的內心自己在演下跪求饒的內心戲)

我還為了它買了一雙銀底皮雕花鞋搭配

話說當我穿出這雙鞋讓師傅量尺寸時,師傅還嚇到說:「妳男人很高嗎?? 你穿那麼高幹嘛!!!! 」

噗  我整個比師傅高上很多

師父問到我款式....

ㄟ!!! 

糟糕我沒做功課耶!

因為自己是新祕被師傅唸了一下

不過我知道我一定要做縷空款,不然我挑這款布幹嘛!!!

在已經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

請師傅報價

嗯嗯

還在預算內

總之...這套旗袍花了我兩萬多

但....

就在我穿上她那一刻,好合身,這種前所未有的感覺

蕾絲花布薄如蟬翼,貼附在我的肩頸上

花扣也好精緻

本來套量完才想到我沒有選花扣

師傅的網頁上有篇以前的文章有很多花扣的款式

看到我的花扣

很簡單的款式,很搭配我的旗袍花樣

很精緻的做工,是師傅找專人做的

這種細緻傳統的工藝,我居然把她穿在身上

我穿了件匯集歷史文化與生命傳承的旗袍

因為現在年輕人不再有耐心傳承這傳統手藝

第一次去和師傅聊,師傅說待最久的徒弟是3-4個月

後來我去發現有個年輕人在跟師父學

第三次去拿衣服這年輕人還在

真感人!! 一定要有人傳承阿~~~

天阿!!!  穿上她當下真的好感動

是這麼的溫柔浮貼在身上

謝謝你,許師傅!!!!!!!

師傅好可愛

我說要跟他合照還特地去裡面穿上這件帥氣的外套

(當時我剛填淚溝臉還腫腫的,為了報答許師傅幫我做這件很麻煩的衣服,我心想一定要讓許師傅露臉只好出賣自己    請笑納!!)




以下是瑪哲婚紗




以下是宴客敬酒

經典作做照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y愛瑞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