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攝莫尼
 
---------------------------------------------

前面有提到其實我們怕麻煩,也怕規矩太多會讓場面失控

但大家應該很好奇既然如此

為什麼我堅持要請Cruise來迎娶

一來是既然他都要來拜祖先了,直接跟他回家會讓我有私奔的fu~

再來是

其實我常常在新祕過程中,受到一些畫面很感動,連身為工作人員都會偷偷忍不住掉眼淚

很想體驗看看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而且已經知道其實長輩和家人對細節都不會有什麼意見以後,想遵守什麼結婚習俗就是我們兩個自己決定

我們職業的關係其實對於婚禮流程很了解,呵呵

挑想遵守,方便遵守的遵守

我們倆都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不過就是對於華人文化和某些價值觀還挺認同

尤其我個人對於整個傳統結婚儀式過程中只有向婆家「奉茶」、娘家「跪拜父母,父母蓋頭紗」和老公「掀頭紗」莫名的有感覺,但也是可有可無

因為文定我們倆在香港,之後不想勞師動眾又流程太趕所以奉茶省略

為什麼特別有感覺? 因為「文化」與「承諾」

雖然以西方文化來看或許覺得華人女兒嫁出去跪拜父母稍嫌矯情

但「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早已經潛移默化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中

這一拜代表著千言萬語的感謝

以後過年除夕夜不能在家吃團圓飯,不能依賴爸媽了....的不捨,好像應該好好的答謝她們,就在我要被帶走的這一刻...

還有掀頭紗我個人覺得很神聖,倒沒有任何宗教思維,古今中外都有這招

僅僅當頭紗掀開,妳可以從紗緩緩被掀起的縫隙看到他,令人有點害羞(?)  眼前是一個全新的身份,經過這層紗一矇一掀之間一切都不一樣了~

本來我們如果只要戶外儀式+宴客

我也想在新娘房拜別父母請他們幫我蓋頭紗接著進場,然後在戶外儀式請Cruise掀頭紗

那既然要迎娶

就把拜別留在家裡做更有感覺了吧~

感謝這天莫尼到場幫忙當陪嫁,還當婚攝

幫我留下很有意義的照片

說到喜餅本來也以為要拿試吃回家給爸媽吃,看看她們有沒有意見

後來她們也說大餅她們自己做喜歡的,西式餅就讓我自己決定,所以我們大餅和西式餅是不同家



這是我的迎娶白紗

由於我個人對於大澎彭裙加長拖尾感到無趣+無感

所以我都是穿不同樣式的窄版白紗

這件是我剛進禮服時自己一眼就很喜歡的款式

很不亮,對

它很不亮

我特別喜歡它上身的銀線蕾絲和手縫珠工

有種古董的fu~

還有一點一點的網感覺很復古

很低調卻很耐看,我覺得放迎娶很適合

喜歡比較亮比較新潮的新娘不喜歡這種網

但它讓我很有感覺,就像我喜歡旗袍那樣

很像媽媽們以前禮服會用的材料

在一些歐美復古式婚紗也會看到

之所以流傳至今不被淘汰就是因為「經典」

加上車骨蕾絲

是我很喜歡的一款復古風格白紗

現在已經有新娘挑它當進場白紗了

其實我很捨不得

我每件婚禮的禮服都很想珍藏它

但馬上被某人打槍

「珍藏一件旗袍就好了可以嗎?」



這是全真髮

從小洗頭吹頭讓我滿身大汗的辛苦

這下都值得了~

現在也終於懂為什麼小時候媽媽抓著我厚厚一把頭髮說「頭髮多很好,很有本錢掉」了



這是我隔幾天宴客用的大圖

呵呵

為啥今天會躺在我家客廳呢?

因為宅配早上才送到

我本來交代我媽如果下午才到,我在化妝幫我領一下

幸好早上我在閒晃時就到了

大家應該會覺得很趕吧

呵呵

因為其實我都不是很在意大圖、相本這些事情,所以都拖到很近才送照片出去

一方面是我知道一定來得及,一方面就算來不及我也覺得無所謂

反正我想珍藏的是照片,這天用一次的東西我不在意,不想讓自己情緒受到影響

當你只在意最重要的東西時,其他讓他順其自然,會發現自己心情很平靜很輕鬆愉快

這是我這緊張大師慢慢受到冷靜大師Cruise調教下的改變





爸爸自己不知道在忙啥,我爸是一個喜歡把決定要做的事情提早辦好的人

其實我們婚禮很怕給長輩麻煩

因為她們放越多心力在這上面就越容易緊張,越容易緊張就越容易生氣,越容易生氣就越容易失控

尤其我們中南部媽媽還挺傳統的,如果她要按習俗來我應該會瘋掉,我婆婆也是可以問到很傳統那一套,幸好我爸雖然也有點傳統但他認為凡事心意和方便比較重要

我們倆則希望她們還是按照原本的生活步調就好

結果如願了,她們生活照過都不受辦喜事影響,但也很有趣



我媽在我婚禮前三個月還打電話問我到底是午宴還是晚宴,他要通知我舅舅

婚禮前一個月我妹把我的喜帖印好放桌上,我過幾天打電話問我媽喜帖上的婚紗照好不好看,她說她沒有注意打開來看不知道有照片,爸爸會處理給誰喜帖這件事情

更好笑的是婚禮前一個月她們固定每週二唱歌的聚會還答應人家10/16那天要去

後來才突然想到我要被迎娶,跟朋友說那天她要嫁女兒,讓她朋友們很傻眼她怎麼可以這麼閒還閒到忘記

呵呵

我非常開心讓我媽處於參加婚禮的角色,而不是主導婚禮的角色

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我問她,她就會緊張就會去問朋友

一問朋友我就慘了,所以幸好我規定她不可以去問朋友交給我

婚禮前一個月她問我都準備好沒

我說準備好了

她說你準備什麼(指習俗的事情)

我說...「我自己身上的事情我會交代新祕(其實我都沒有準備),妳當天只要記得一件事,把喜餅店送Cruise拿來的糖果乾糧禮盒裡面的龍眼乾拿2顆上來給我吃就好」

媽媽覺得我裝肖ㄟ,然後就...

算了

看我弟男方快到了還閒到在看電視





因為迎娶是平日,我們的原則就是不想麻煩親戚朋友請假(其實我們倆是怕人多嘴雜)

所以只有鄰居來聊聊天

爸爸邀請伯父一位來代替爺爺奶奶,感覺是有家族長輩到場見證,如此而已





這是伴隨我國中高中挑燈夜戰唸書的書桌,很巧的是,莫尼把我高中導師(鄰居)的喜帖放上面拍,好像格外有意義



因為大家是同行,我和新祕很自然一直亂聊

很開心遇到很棒的新祕 Angel張老師

雖然這時候男方已經來電他們要提早出發,想必Cruise也是在家閒晃很久不知道要幹嘛

我跟新祕說

「沒關係妳慢慢來,我們沒有看上轎或入房時辰,只要3點~5點有拜祖先就可以了,一定ok的

男方到了就請他們坐一下看看電視,多吃點我媽煮的湯圓最好大家分著吃完,不然我弟妹會抱怨剩下的他們2個要吃完」

有時候我都會很納悶,為啥男方說要出發女方家都會像熱鍋上的螞蟻,大家東奔西走不知道在緊張什麼,有時候還會太緊張到生氣進而爭執起來互怪對方

「這不是喜事嗎?」 開開心心最重要吧!

避免太複雜引起爭執那就簡單阿! 簡單不了各有堅持那就不要太追求完美,順其自然,不然大家因為喜事還生氣傷害感情不是更得不償失











我蠻喜歡這種繞緞帶的造型,所以特別指定

我媽也很喜歡

她在旁邊看得很高興

也很得意她幫我生出這麼多頭髮

這造型很典雅有氣質而且耐看,不浮誇也不會太平淡

緞帶是我自己準備的,因為在我幫新娘做造型過程發現這款造型的緞帶有重點,質感要好不能用一般的緞帶

溝通時我就有表示我會自己準備一些東西

新祕也用心有幫我帶一些飾品,我只選了一個簡單的珍珠耳環,其實這款我自己也有只是我帶很少耳環回來,也幾乎準備給媽媽挑選

我也蠻常幫新娘做這款的

因為我們家新娘以喜歡氣質型的居多嚕~

雖然我的臉型把瀏海全部梳光會看起來比較有稜角,尤其眼神天生犀利(還是以前都用眼睛殺學生的關係?) 會看起來比較兇 ,其實妹妹頭瀏海比較適合我

但額頭不算太高或太禿還是能梳起來

我想要迎娶這樣簡單俐落的感覺

為了造型多樣我刻意留的瀏海已經有點長了

有的新娘會知道自己弄怎樣的瀏海最好看,所以希望每套都是一樣的瀏海,保持最美的狀態

但有的新娘會想嘗試自己的極限,各種感覺都想做做看,我屬於後者



雖然男方這時已經出發了

但我很慶幸我先前的預防與心理建設讓我家人非常悠哉

我爸媽都挺從容的

媽媽只煮了湯圓,去隔壁洗頭回來讓造型師化妝就下樓聊聊天,很平靜的上來看我梳化

在她還搞不清楚男方要出發了,來不及緊張前我就跟她說

「Cruise說會提早來,妳就請他們看電視吃湯圓,男方到我不用急著出去不需要來催我,請妳優雅不用緊張,沒有人新郎到就衝進來新娘房的,我說OK才請他上樓」

她知道我自己都會安排好



看! 我過一下下不是也好了~

有時候因為家人很緊張或大家慌亂,搞不清楚狀況又多事的大嬸們一直進來干擾新娘,新娘也被弄得很緊張頭一直動來動去反而會妨礙新祕做事把進度拖慢

我不想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也想好如何事先防堵這些干擾因素,我有妹妹隨伺在側隨時幫忙打點,必要時也可以看我眼神哄具有干擾性的人下樓

原本跟妹妹說好如果媽媽緊張情緒高張,具有干擾性就把她帶走....呵呵

幸好我媽很閒沒事她不緊張,她在看我們辦婚禮

所以我當天也超從容






這時候男方也提早到了

還需要忙一會兒

這就是我的拍照時間了

有的新娘會聽到男方到整個緊張到笑不出來

我才不管他咧~ 反正他們還要吃吃湯圓和我爸媽聊一下

趕快趁機拍照~







其實我不知道我媽這頭花是哪來的,好像是婆婆後來決定還是去買米篩好了,因為是親戚開的店所以意思意思加買的頭花

好吧~

我有事先說我不要插稻穗和芙蓉,會破壞我造型的美感

這新娘花還能藏就戴吧

請莫尼上來拍我媽幫我比一下假裝幫我別頭花

再讓新祕別上去







我親愛的妹妹,沒有公主病的妹妹

不吵不鬧,隨時靜靜的幫忙,知道今天誰才是主角的妹妹,很乖

喜歡素雅的她自己處理今天的妝髮



鏘鏘鏘

請妹妹提醒媽媽幫我從男方送的糖果禮盒拿龍眼乾上來

吃進去

吃掉老公看其他女人的眼睛

一定要請莫尼特別拍一下

哈哈阿 ~

好玩而已~









因為無聊,很愛演,自己穿上鞋

莫尼叫我脫掉,因為等等她想拱他幫我穿

因為莫尼說他沒有闖關要給他小小表示心意的機會



他沒有要闖關是一開始決定要迎娶他就立刻聲明的

我了解他的個性,也同意

我也不想累死自己,因為我完美主義,如果要闖關我應該會想自己做闖關卡吧!

我無法接受被攝影師拍到很醜的闖關卡這件事情

那乾脆不要~ 省事

對我來說

與其花時間在玩闖關遊戲

還不如把時間花在拜別時能夠很從容

常常看到因為玩闖關,玩到時間很趕以致於拜別都非常匆忙真的很可惜













看這張照片,大家應該會以為我沒有去做指甲

其實我有在婚前注意保養我的手

平常擦護手霜,新祕時手會很乾指甲邊邊容易受傷所以有擦指緣油

留一點指甲

很多手足基礎保養就會送擦指甲油嚕!

所以不想做指甲的新娘可以去保養一下然後上喜歡的指甲油就好

我就是不喜歡當新娘做五顏六色指甲的新娘

曾經因為想體驗新娘做指甲的感覺踏進去美甲店,之後就偶而會去手足保養做指甲

做也要錢卸也要錢,還要很多時間,我都等到快睡著

最主要原因是,我個人對於當新娘的自己不愛太花俏的東西

雖然我平時化妝也會戴加長的睫毛,會看場合化煙燻妝,偶而會去做各式各樣的指甲

但我很怕以後就像我現在看我媽的結婚照一樣,媽媽現在比結婚時漂亮!!! 因為當時結婚用的東西是當時的流行,現在看已經很不合時宜

怕回台中才弄會太趕,所以我前兩天在台北已經先保養指甲上指甲油了

被戴戒指不要緊張,手指放輕鬆放自然才好看喔~

看我的有保養和某人沒保養的手放一起,就很慶幸我有去花點小錢

戴完戒指,爸爸送我他偷偷買的禮物

雖然早在前一天就被媽媽偷偷破了梗

妹妹還唸媽媽幹嘛說了出來

但在爸爸面前我還是裝作很驚訝

爸爸叫我們要拜祖先是在教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們華人父母含蓄內斂的教養方式其實把很多價值觀和愛都表現在他們的身教和言教上

我知道爸爸堅持要拜祖先的意義

也知道這對我婚禮的意義

當然我們並不認識「祖先」



但對我來說,就是告訴從小看我長大的奶奶我要結婚了

小孫女長大嚕~~ 

小時候奶奶曾說「長大娶到妳的男人真倒楣」因為我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有主見;

但奶奶也曾說「長大娶到妳的男人真有福氣」也是因為我擇善固執

所以Cruise是?

呵呵

不過現在我似乎懂她的意思了~

而爸爸堅持的這一拜不是要我盲從傳統

而是「傳承」與「感恩」














這時候莫尼跟我們下來叫我們要想一些感謝父母的話等等要說,我們兩個還嘻皮笑臉..........







重頭戲

拜別父母

由於我們迎娶時間抓非常充裕,流程也很簡單

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和爸媽說話

我們事先沒有說好哭不哭這件事情

情緒的事情就讓它自然吧~

由爸媽先講,再來是Cruise

我其實蠻在乎Cruise要對我爸媽說些話的

再來就是我說些感謝父母的話,

這天我的情緒突然來得很快,除了捨不得以外,還有感謝她們的包容與成全,出社會以後本來可以照她們安排的路走得很平順

但我卻在最重要的每個抉擇上都選擇我自己要的完全和她們的想法背道而馳

她們從小盡心的栽培但我卻在應屆考上教甄當七年國中老師後選擇走我自己想走的路,一開始讓她們很失望

但她們很快地選擇尊重我的決定,讓我由衷的感謝她們的支持,她們真的是很棒的父母,由衷地感謝她們對我的選擇祝福與成全

雖然Cruise家很開明,婚後除了稱謂改變其他幾乎沒啥改變,也住很近

但因為我爸媽是很傳統的父母

認為結婚以後凡事要以夫家為重,所以她們之前雖然都很放心也很平靜,但還是會捨不得阿~~~



這天Cruise幫我戴完戒指,

爸爸說有東西要給我

拿出他偷買給我的金項鍊讓我很幸福也很難過

雖然爸爸什麼都不說

但我都知道









抱一下是我自己要求的

呵呵

差點就直接出門了

這應該是我從小有記憶以來第一次抱我爸媽吧~








最怕就是要看上轎和入房時辰

常常看媒人婆在那邊催,催老半天大家趕行程,到了男方家居然還提早非常多時間,新娘要在車上等到時辰到才能進去,有時候還因為堅持入房時間,去餐廳非常趕

這些絕對不能在我身上發生,所以我在Cruise要請媽媽找媒人時

特別特別拜託Cruise「三不三要」

媒人一定「不能是職業媒人,不能當過媒人很懂習俗,不能個性很強勢」,「要講話得體,要擅溝通不強出頭以主婚人意見為主,要會看人臉色」

非常好的媒人阿姨

幫了很多忙

對我們來說尊重雙方主婚人的決定,講話大方得體,就是最優秀的媒人

這點非常感謝婆婆找了三阿姨來協助

整個雙方溝通過程和迎娶很圓滿三阿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之後就是驅車往飯店的路上

Cruise跟我講了一件讓我很傻眼的事情...

敬請期待迎娶下集~


arrow
arrow

    ariesy愛瑞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