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9.jpg

 本文同步於Ariesy 的聊天專用  愛說.You say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sayyousay

 ●好婆婆妳在哪? ●

因為我在自己愛瑞思的動態發了一張躺在婆家客廳沙發睡覺的照片

有網友問我,愛姐怎麼可以這麼大膽?

【如何婆媳不過招就能過好日子? 】

【如何挑老公之餘還能挑個好婆婆? 】

要回答這問題,以上變得好重要...

隨著身邊朋友慢慢結婚生孩子

有很多的故事在耳邊

現在的我們 跟媽媽那輩比起來

真的蠻幸福的 但是也蠻辛苦的

幸福是 社會和長輩更能體諒我們的生活壓力

辛苦的是 我們要兼顧的角色好多 好複雜

常在身分的轉變上有種很錯亂的感覺

雖然以我在新秘工作經驗的觀察

現在大部分的新人結婚買房都買在娘家附近多於婆家

但身邊還是有很多需要跟婆婆同住甚至伯叔小姑同住的媳婦

所以選個好婆婆和選個好老公一樣重要,至少沒意外的話在妳婚後40年內應該沒有錯

我想 婆媳過招是千古以來的難題

一開始

或許你可以多多留意

選婆婆這件事情可從小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從小家族裡婆媳和姑嫂之間的過招 跟八點檔連續劇一樣精彩

我深知父親的痛苦,更深知挑老公更要挑婆婆 看姑嫂 才能相安無事

這幾個女性同胞關鍵性的決定自己在婆家的命運

這些經驗分享不一定對你決定要不要這段婚姻有幫助

但 如果你剛開始認識這個男孩 你自認人際關係處理有困難 不想要婆媳過招千百回 可能這篇對你有幫助 就參考參考吧~

我個人的經驗是要從
1. 婆婆脾氣
2. 婆婆和家人緊密程度
3. 婆婆最在意誰
4. 老公在家中的分量

一一觀察

待我慢慢分析

基於我們是晚輩的關係,我覺得【婆婆的脾氣】很重要,你說:「這很難耶! 我很少去我男友家,婆婆當然都對我很好啊!?」

嗯,觀察一個男人的同時可以以同樣的標準觀察他媽媽

觀察一個男人的脾氣端看他怎麼對你一點都不準,在追求的時候當然把你當太皇太后奶奶在伺候,想要你趕快嫁進來的婆婆也不例外

當一個人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對你大獻殷勤時,你千萬不要以為是你美若天仙或者天生有賢良淑德的氣質

這背後往往都有目的,當然我也相信有天然呆和佛心來著的男人和婆婆,但我覺得大部分人不會那麼好運給遇上

大部分,獻殷勤都是有目的的

雖然現代的社會說多進步有多進步,但傳宗接代的觀念可潛在很多長輩的潛意識裡,就算你跟男友達到共識,仍然可能因為長輩而全盤打翻

如果你側面得知,婆婆很急著抱孫,那她可能打你肚皮的主意,可能私下偷偷在觀察你的屁股夠不夠大,那這時,你可要好好可慮你是不是非生孩子不可的人,不然在這樣的期待下,你的肚皮萬一不爭氣,可有好受的

再來,觀察一個人脾氣,前面說端看他如何對你是不準的,裝得了一時,裝不了一世

你要看她怎麼跟家人、鄰居相處

有意願更深入認識對方進而交往,有一件事我一定要搞清楚,就是他的家人

尤其是媽媽和姑嫂,我會從話中去套出對方媽媽和家人分別是怎樣的人,但當然不能直接問,要迂迴,不然聽不到真話也顯得沒有禮貌

記得我大學時,曾經有個不錯的男孩各方面都很好,但我記得我拒絕他的真正理由在當時同學聽起來都覺得可笑,跟個性不合一樣是很瞎的理由-「婆婆不ok!!!」

偶然的聊天,他提到他媽媽和鄰居都處得不好,甚至會跟叔公在公共場合吵架

天啊! 這真是嚇死我了,我腦中的小劇場不斷上演

表示這如果是未來婆婆,脾氣一定很威而且不會給妳面子

恐怕有我這懶媳受的,一定會看我不順眼把我掃地出門

我蠻慶幸從小家中就上演民視八點檔,讓我小小年紀就知道看人臉色過日子有多痛苦,早早就培養出這麼些敏感度

看完脾氣,再來要看【婆婆和家人的緊密程度】

如果她跟家人的緊密度很高,她非常非常的細心打理所有家人的家務

那妳嫁進來打算享受其中,身為她細心照顧的一員嗎?

我想妳還比較可能被期待要代替婆婆,成為那一個照顧所有人的菩薩? 土地婆?

關於這點,我最怕交往獨子(只有一個男孩+姊妹也算)和長子,偏偏也曾經交往過獨子和長子,一開始就非常認真去觀察他們家庭的互動

畢竟我們還是有華人傳統的血液在身上

所以老一輩對於長子的期待還是相對高的

舉例來說:我自己的大堂哥還多分了一份爺爺的家產,因為長孫如么子

這觀念,讓我幼小心靈默默對長子和長孫感到害怕

不否認,我即便是長女也一樣被高度期待

更何況是獨子

你覺得妳男友很幸福,家裡甚至家族的人都疼他,給他比較多的資源,妳期待婚後可以一同享受這樣的資源

呵呵,那妳可要多評估了,很多怨偶遇到當初最欣賞彼此的地方結婚以後變成最討厭彼此的地方,一樣的道理

嫁進來以後,妳除了伺候公婆,妳的老公也因為獨子和長子身分需要妳多體諒多擔待,體諒的是他的責任,體諒的是他的家人會怎麼期待妳,妳享受資源同時這些責任都能夠承擔嗎? 這可要好好想想可別被愛情沖昏頭,別以為嫁給少爺是進來當現成少奶奶的 ~

說完傳統期待的壓力其實如果妳的直屬長輩不在意也就沒有這回事

也就是妳婆婆如果不把以上當一回事 那即便妳嫁獨子和長子也沒差

所以看吧! 又是婆婆…妳說婆婆怎麼想重不重要?

【婆婆最在意誰】

這將是妳跟婆婆相處可以扭轉劣處的關鍵

通常孩子大了以後,除非婆婆對妳男友和兄弟姊妹有非常非常緊密的依戀

如果家裡有小孩子,他則是婆婆的新寵,通常婆婆都打兒子但不打孫子

那我最好的建議,就是收買公公婆婆收買姑嫂大伯小叔

還不如收買小姪子

因為婆婆最喜歡小孫子

只要小孫子喜歡 婆婆就喜歡

只要小孫子開心 婆婆就開心

小孫子抱妳 婆婆也把妳放心裡

其他姑嫂伯叔也同理可證

妳疼他的孩子 他沒有理由討厭妳

ㄟㄟ…我親愛的大哥大嫂,我也是真心喜歡疼愛兩個小寶貝的啦~

當然,最重要的

以上提的注意事項在一個前提下,都將不是困難,如果你很愛他,即使有以上幾點的恐嚇或是可以做的妳做不到,你還是可以考慮嫁

那就是【老公在家中的分量】

他能不能在觀念上能和他媽媽(包含家人)溝通無礙

他在家裡講話的份量到底有多少

他講話 媽媽一回嗆他就馬上閉嘴? 還是他有能跟媽媽溝通的本事?

他講話 哥哥妹妹一嗆他就閉上嘴? 還是他有能跟家人溝通的本事?

他是不是能事先把避免發生婆媳衝突的狀況做預防

甚至一開始就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完全不在父母前供出是女友或老婆的意見

男孩阿

你說揹婆媳相處好不好的責任你很苦

人家女孩要脫離生她養她30年的父母來成為你的家人

她不苦嗎? 但在婆家她能依靠的人只有你

多少男孩在父母的保護羽翼下能有這樣成熟體貼老婆的智慧呢?

學校有多少沒教的事 社會有多少不斷上演的故事

男孩 你確定自己已經「轉大人」可以娶老婆成為一家之主了嗎?

女孩 妳確定自己夠成熟體貼當個討婆婆喜歡的「好」媳婦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y愛瑞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